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

楊志好慘

楊志的父母,祖父母和都是厲害的大將,咁佢當然係好有做大將的思想,好想建功立業,繼承家業。但係因為怒殺牛二被監禁於死囚牢中,全無希望,原本能做一代英雄,變成乜都冇。我覺得依個角色的生平好極端,好體現到極度痛苦的感覺!

4 則留言:

  1. 楊志的一生是悲劇。身為軍官,又是將門之後,渴望建功立業,但在奸臣當道時,卻壯志難酬。但他怒殺牛二被監禁於死囚牢中,是他太衝動了吧。而且他押送生辰綱時被劫走,多多少少是因為他愛喝酒累事,所以我認為他也要為自己的不幸負上責任。

    by 何敏淇 10025175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同意上面一位同學的說法,楊志被禁死於牢中,是他自己要負上的責任。而且,上一代的成就,下一代不是必然的承繼,成就是要以努力去爭取,楊志因殺人而前途盡毀,是他衝動換來的後果。

    張善兒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當然,楊志的結局是悲慘的。
    但如上面兩位同學所說,他得到這個結局,他自己也要負上責任,若果不是因衝動殺人,便不會前途盡毀,即使他有多想做大將,有多想繼承家業,殺了人便是殺了人。

    馬青蔚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實,我認為,楊志甚至水滸中其他英雄人物,都很能體現"時勢造英雄"這句話,水滸人物生於北宋,乃強幹弱枝、重文輕武的政治時代,國家在這種管治形勢下,面對外憂內患、政局不穩的局面,政治腐敗更蠶食著國家的各個層面。
    從水滸英雄最終都淪落梁山,成為政府眼中的寇賊,便可知人才在政治中鬱鬱不得志,縱使胸懷大志,意向國家,行俠仗義,都無法為國家出力,而要成為與國家對抗的一群人民力量,這便可見混亂的政治時代,促成水滸英雄的崛起。
    BY CHAN YIM YING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