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楊志的性格


青面獸楊志的胎記在臉的顴頰部份,所以他的內心不易平衡,而"運氣也時好時壞",再加他的下巴尖短,嘴角拗向下彎,相術稱為「覆舟口」,表示"心懷怨恨有口難言"...。下色尖短的人氣量窄狹,很難與之相處,"有功搶功""有過諉過",尤其"對待部屬非常的刻薄",稍不遂即加打罵,因此不容有忠誠的好部屬......"沾了酒就容易出問題"

6 則留言:

  1. 杨志致命的弱点是既不善带兵,又不善处理人际关系。他的军阀作风和棍棒纪律使得部下一路上怨声载道,离心离德。他在押送生辰纲的队伍中没有威信,也不注意协调自己与老都管、虞候的关系,不懂得笼络人心。

    謝詩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楊志是《水滸傳》主要英雄之一。但他對部屬非常刻薄。例如在楊志對待押送生辰綱的軍健"那十一個廂禁軍,擔子又重,無有一個稍輕,天氣熱了行不得;只見林子便要去歇息。楊志趕著催促要行,如若停住,輕則痛罵,重則藤條便打,逼趕要行。"這段文字可見,楊志不懂帶兵技巧和人際相處的態度,使兵隊怨聲不斷。

    by李翠盈10061624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十分同意同學的看法!!

    在文中,我們不難發現青面獸楊志是一位武力起群的人,他幫助梁山打天下,立下不小的汗馬功勞!可惜,他受性格所累,對人,特別是部下極其刻薄,動不動便處之以刑,所以他在整個梁山中是不得人心的!所以你的人際關係是十分的差,得不到部下的愛戴!使部下怨聲不斷!

    話雖如此,我們也不應忽視他對梁山的功勞!

    by 劉國恩 10366658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用現代的語言說, 楊志有志向, 有本事, 但沒有管理下屬的能力. 是其悲劇的一個源頭.

    william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其實楊志是一個精明的人,如知道押運生辰綱凶險便一再推辭,而當推辭不果時又顯現出仔精明的一面,在裝扮之計、提升權力及根據時間及地勢改為路線。可惜他不能體恤部下,不得人心,這正是高位者的大忌,故我認為他可以是猛將,但並非大帥之才。

    吳迪媛 08694352

    回覆刪除